《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(2018-2035年)》积极谋划渤海海峡跨海通道

作者: 时间:2018-12-29 点击数:

2018年7月24日,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,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。

《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(2018-2035年)》由省住建厅组织编制,规划范围包括:沿海7个设区市(24个市辖区)、4个县、11个县级市,陆域面积4.56万平方公里,管辖海域4.73万平方公里。

 

 

重点如下

区域调整

为适应沿海城镇带空间布局优化和治理能力提升需要,山东将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。规划提出,支持撤销蓬莱市、长岛县,合并设立蓬莱区;适时推进青岛胶州市、东营利津、潍坊昌邑市以及威海荣成市等县(市)撤县(市)设区;推动广饶县撤县设市。

引导城市近郊镇撤镇设办,推动发展基础弱、不具备发展条件的乡镇就近与综合实力强、发展条件好的镇合并开展镇级市试点,优先支持青岛黄岛区泊里镇、广饶县大王镇、莱州市沙河镇、寿光市羊口镇、威海经开区泊于镇等具备条件的镇加快向小城市转型。

其他规划

经略海洋

日照、青岛、威海、烟台、潍坊、东营、滨州沿海七市陆地海岸线长3345公里,约占全国六分之一,拥有世界一流的“山海湾岛林田河”组合资源。2016年七市地区生产总值26824.86亿元,常住人口2536.61万人,以不到全省三成的土地和人口,创造了四成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,主要指标居全国沿海地区前列,在新时代“海洋强国”战略中位置十分重要。

在沿海城镇带空间格局上,规划提出构筑“一主两副,三湾三区、陆海统筹、网络发展”的开放式空间格局。其中,“一主两副”以青岛为中心,烟台、潍坊为副中心,青岛的总体定位是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创新中心、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海洋名城,争创国家中心城市;以胶州湾、芝罘湾、莱州湾为重点,大力发展湾区经济,统筹推进青日、烟威、东滨潍沿海城镇一体化建设。

互联互通谋划渤海海峡跨海通道、磁悬浮线路在规划中,山东明确提出推动渤海海峡通道前期工作,在蓬莱东港预留跨海通道起点建设空间。会上,相关部门展示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示意图,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,建设公路和铁路相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接快捷通道。

 

 

在织密沿海快速交通网络方面,规划提出加快实施京沪高铁二通道山东段、环渤海高铁、青岛西至诸城至莱芜高铁、德龙烟快速铁路、青连快速铁路、滨临快速铁路等高快速铁路建设,谋划实施济滨东城际、潍日城际、青平城际、青荣城际、潍莱城际及延长线、蓬西城际等一批城际铁路。

随着磁悬浮列车相关技术的发展与成熟,山东建设磁悬浮线路成为可能。规划提出,预留贯通南北、联系东西,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代高速列车通道,向北沿青荣城际、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联通东北,向南沿东部沿海通道联通长三角,向西沿济青通道向中西部地区延伸。有关方面提出,山东先期谋划在青岛、烟台间建设磁悬浮线路,还考虑预留青岛、日照间磁悬浮研究线位。

Copyright© 鲁东大学跨海工程研究院(环渤海发展研究院) 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学院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:264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