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底隧道施工又有了利器

作者: 时间:2019-03-08 点击数:

2019年1月18日,“海宏号”盾构机在大连始发,它堪称中国研发的最聪明的盾构机。

海宏号盾构机是中国中铁专门为该工程研发的,也是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,核心部件设计全球领先。

海宏号的设计师张国良说:海宏号刀盘直径12.26米,整机长度约158米,总重约2840吨。它的一个特色,是配备了更精良的传感系统,盾构机在掘进时“感到”力量不平衡,就能尽快调整。

海宏号还搭载有地震波超前物探系统,并配备了一根注入管,前方发现未预料的溶洞,可以即时注满空洞,盾构机再向前钻。

海宏号还具备一个极有用的本事:常压换刀。“海宏号”的牙齿向后退出时,“牙龈”可自动愈合——刀齿周边的小门,严丝合缝地闭上,隔绝外面的压力。换刀人员可以在常压下工作。做到这点不容易,因为即便有一颗小石子硌在门缝中间,也会给常压舱带来灾难。

海宏号在12.26米直径的较小刀盘上实现常压换刀,也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。海宏号的启用,意味着跨海隧道工程领域,中国又掌握了一项绝技,给海底长大隧道施工开辟了新天地。

 

 

 

转自科技日报

 

Copyright© 鲁东大学跨海工程研究院(环渤海发展研究院) 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学院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:264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