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

作者: 时间:2018-12-26 点击数:

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2012年7月7日-11日在大连烟台召开

 

2012年7月7日-11日,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在大连、烟台召开。中国工程院王梦恕、卢耀如、杨秀敏、崔俊芝、王景全、杜彦良、欧进萍等七位院士、铁道部、公路勘察、交通勘察设计、土木水利工程、北京交通大学、鲁东大学、大连理工大学的25名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会议。与会院士与专家先后在大连、旅顺、烟台、蓬莱、长岛、鲁东大学进行了调研与座谈。

 

会议由王梦恕院士主持。会上,铁道部专家介绍了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课题研究成果。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”工程建设意义极其重大。完善综合交通网络,带动东北、环渤海经济发展,促进国防建设。具备三大功能:区际综合交通大通道、城际交通功能、国际交通功能。

 

目前,我国启动了三项跨海交通工程的调研工作: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,跨台湾海峡通道工程、跨琼州海峡通道工程。其中渤海海峡工程浩大,技术难度大、投资规模大,大约预算3000—4000亿元。

国家规划了沿海大通道项目,随着哈大客运专线的开通,青岛烟台威海荣城城际铁路的开通,连云港上海宁波温州厦门深圳等沿海通道的链接,跨渤海海峡通道需求十分迫切。

 

 

从大连旅顺老铁山到山东蓬莱直线距离83公里,采用隧道全长130公里。专家的论证方案主要有四加一方案、二加一方案等。前一种方案就是公路、铁路各两条通道并行,中间是排风应急通道。后一种方案是铁路驮运汽车的运输方式,中间为通风应急通道。有的专家指出,这样浩大的工程必须扎实做好前期各项调研论证工作,搞清楚地震地质构造,力争设计方案最优、投资最少,效益最大。

Copyright© 鲁东大学跨海工程研究院(环渤海发展研究院) 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学院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:264025